人类的孤独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残疾。

Altera Cyclone IV FPGA主动配置失败

数字电路 smallfish 1405℃

有一个三年前开发的项目,已经生产过很多次了,但是每次生产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,所以一直比较头大。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加工生产方面的问题。但是这一次不一样,所有的FPGA都无法主动配置,烧录以及JTAG下载都是正常的,唯独主动配置不行。而且所有FPGA都是这样的现象,看起来更像是电路设计的问题。但是说不通的是,这一版电路已经生产几个批次了,之前都是可以的。

当然,找问题的过程是曲折离奇了,折腾了得有近一周,后面实在没办法了,拿以前工作正常的一块板子,将FPGA周围所有的元件一一替换,最后发现问题出在一个mos管上,但遗憾的是,即使现在解决了问题,却仍不清楚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。这里仅作记录,贴一下电路。

FPGA配置电路

J7作为JTAG口即可以在线写入FPGA也可以直接烧写配置FPGA的flash芯片。出问题的就是Q14,一个SI2302的N MOS管。这个批次的Q14上面的丝印是S2,而原来是A2SHB,从网上找到的信息是S2是长电生产的SI2302,而A2SHB则可能有多个厂家。现在唯一的区别就是这样,将Q14去掉后就可以正常配置,使用A2SHB的SI2302也可以,而S2则不行。

问题算是解决了,只不过问题原因究竟是啥则未知,只能记录着,后续生产中避免问题了。

转载请注明:OpenMind » Altera Cyclone IV FPGA主动配置失败

喜欢 (1)